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发布者:张瑶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89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20211217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财会审博士论坛(第二十一期)在广州校区北二543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洪昀受邀为我院师生在线分享了题为《The Asymmetric Relationship between State Media Tone and the Chinese Bond Market during COVID-19:Evidence From a Nonlinear ARDL Model》的论文。讲座由会计学院廖明情老师主持,副院长杨志强教授、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五十余人到场聆听。


洪昀副教授运用非线性ARDL模型考察了新冠疫情期间媒体语调与中国债券市场之间的关系。由于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较大且运行规则独特的特点,研究新冠疫情时期中国债券市场对全球范围内资本配置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都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中债网获取债券的相关数据作为被解释变量,选取CCTV作为官方媒体的代表,使用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获取新闻文本,将每日疫情语调作为解释变量。实证检验出新闻联播语调和债券市场之间存在着长期的协整关系以及短期的非对称关系;并且这种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在政府支持的债券中反应是更加强烈的。但官方媒体语调变化对债券评级较高组的长期影响并不显著,官方媒体语调变化对期限较长的国债影响也不显著。洪昀副教授的文章加深了我们对新冠疫情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冲击的理解。


在这次论坛中,学院师生积极与洪昀副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债券市场样本的选择、研究贡献的进一步拓展以及研究模型方面的选择等进行深入探讨,期间讨论气氛热烈,对在场的师生有很大的启发。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论坛为现场每一位师生带来了灵感启发,拓宽了师生的思路,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师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与会的教师和研究生都受益匪浅。未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将会举办更多的学术博士论坛,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

 

主讲嘉宾介绍

洪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会计系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湖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为贝叶斯分析与智能财会、公司治理、企业高管决策与行为等。已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Applied Economics,《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科研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和录用论文三十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级课题两项。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电话:020-84096883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