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术沙龙

发布者:张瑶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72


2022419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期沙龙由罗勇根老师主持。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温晓博士以“非竞价机制下国有上市企业股权无偿划转:“"效率促进"还是"资源错配"”为主题与我院师生进行论文分享与探讨。本次学术沙龙由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三方联合举办,学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计百余人参加。



    温晓博士分享了撰写此篇文章的原因和制度背景,介绍了文章主要是从“发起无偿划转可能性”和“控制权无偿划转对国有上市企业价值影响高低”的角度提出假设,采用手工收集方式获取上市公司有关无偿划转的相关数据,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了“政府主导国有上市公司无偿划转应用哪种假说更有说服力?”的分歧点,以及在实证过程中碰到了一系列问题,导致部分可能性检验结果无效,论证过程到了“瓶颈期”。


 

   在学术探讨过程中,参与沙龙的师生与温晓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数据来源、数据样本数量、检验无偿划转可能性模型及实证过程等多方面展开热烈交流。其中罗勇根老师提出了“扩充样本数量”的看法,杨志强教授也建议温晓博士放宽视角,不要拘泥于政府这一个角度,可以上升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层面。最后,温晓博士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师生给出的相关建议,并鼓励研究生可以私下向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意见。

虽然本次学术沙龙是线上举行,但全体师生依旧热情高涨,参与度极高,讨论十分激烈。学术沙龙的举办使我院师生能够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集思广益,相互提供研究思路与建议、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参与者科研能力和学术综合水平的提升有着深远意义。未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还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自由探究的氛围,鼓励探索创新、学术争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电话:020-84096883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