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一、背景概况

粤港澳大湾区(Guangdong-Hong Kong-Macau Great Bay Area)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Institute of Market and Audit Governance Studies for the Guangdong-Hong Kong-Macau Great Bay Area, GDUFE,以下简称“研究院”)是20184月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为校直属实体性研究机构,自主安排科研工作、聘任专兼职人员、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经费实行独立核算。

二、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

研究院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特别是广东省发展战略,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产出创新成果,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形成学术交流开放平台,促进科研体制改革,带动广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成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力求在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审计理论与审计治理、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等主攻领域取得较大研究突破,在国内形成较大学术影响,促进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基地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平台。研究院坚持良好学风,恪守学术规范,强化质量意识,注重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 的作用。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根据有关规定和本研究院的实际,建设任务如下:(1)务科学研究。围绕国家特别是广东发展战略,针对“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学科前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2)人才培养。通过科学研究,凝聚和培养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起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科研创新团队,成为全省以至全国在“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训基地。 (3)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料建设。通过参与制定全国性和全省性相关专业研究发展规划、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建立图书资料和专业化信息网站等措施,协调本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和全省性学术活动,发挥对外学术交流窗口作用,成为广东高校在“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料基地。(4)咨询服务。通过主动承担实际工作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吸收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成为全省以至全国知名的“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5)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在学校及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建立研究人员聘任制和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在高校人文社科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三、主要研究方向

本研究院目前已经形成下列三个研究方向:(1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机制和公司治理需求为导向,研究资本市场会计规范与信息披露问题,以及公司财务的运行机制等问题。(2)审计理论与审计治理。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规范和政府监管需求为导向,研究审计体系综合治理、制度治理和审计相关方协同治理等问题。(3)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技术协作和信息共享需求为导向,研究大数据在会计规范和审计治理中的应用和效率等问题。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电话:020-84096883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