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计学分论坛暨华南地区高校MPAcc教育联盟案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卓曦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97


10月24日,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计学分论坛暨华南地区高校MPAcc教育联盟案例论坛在我校正心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在线同步网络直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研究生院与会计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出席现场论坛,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以及广东省审计厅林红巡视员在线上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承办,以“新时代会计、财务、审计创新研究”为主题,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为宗旨,致力于为广大会计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生群体提供高起点、大范围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分享的交流平台,推动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包含了华南地区高校MPAcc教育联盟案例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主持。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致欢迎辞。她首先代表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学校、研究生院以及华南地区高校MPAcc教育联盟成员对此次论坛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有利于激发创新灵感,希望与会师生能够畅所欲言、交流观点,利用对话交流的机会,逐渐成长为创新突破的探索者与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致欢迎辞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苏武俊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学位办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涵盖学科发展现状、研究生培养模式、实践基地建设等几个方面。他指出,此次学术论坛有助于传承学术思想,大力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同时,他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科发展,为研究生培养层次和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建议,为广东省研究生学术交流提供更多平台。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苏武俊教授致辞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在线上致辞。他首先感谢华南地区高校对全国MPAcc教育的支持,充分肯定了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高校在MPAcc教育方面创造的诸多成功经验,并为此次学术论坛及其今后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将其办成跨院校教师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学经验、教学改革、案例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和学习;第二,通过案例大赛等方式,将其办成跨院校学生交流的平台;第三,将其办成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交流的平台,以实务部门的实践经验促进会计学专业学位发展。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

在线上致辞

开幕式后由专家进行主题报告,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论坛主题报告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以“下一代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为主题,分析了工业时代下会计、财务和审计中的问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局势复杂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变化发展,提出需要用创新性思维去考虑会计、财务和审计创新问题,从而实现财务信息数字化、数字智能化,促进财务与业务深度融合。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做主题报告

广东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林红从审计实操的角度,对新时代审计工作协同创新进行探索与思考,在线上为大家介绍了新时代国家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定位、新平台、新任务和新格局等,提出了新时代对审计人才的新要求,要构建政校审计协同共享平台,开启审计实践、审计科研和审计教学的新篇章。

广东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林红做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从意义、挑战与未来研究方向三个角度探讨了新时代会计与审计对宏微观经济发展的影响。他指出,新时代下会计与审计研究面临着更高要求挑战,介绍了微观会计审计信息与宏观经济互动的研究现状和不足,并总结了“微观—宏观”范式在财务和非财务信息和多维度宏观视角中的研究问题和创新点。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做主题报告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作题为“中层经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研究”的报告。他指出,薪酬与业绩关系的复杂性为我们展示了中层经理的分析框架,介绍了从正式契约到关系型契约发展的研究方向,并以论文为例结合管理实践和中国国情,为中层管理实践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启示。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做主题报告


论坛开幕式及主体报告全程回放链接:

http://console.nuoyun.tv/Watch/79154?inviter_openid=ox3qqxCA70ylug4jvFGNBNcq_c_s&verify=31d2fedb221e56d8057f725f028b722f&code=091SG00001GEwK1V7y100WK0ze2SG00J&state=ny_official_auth&appid=wx915aee4509bc5cc8

也可扫下方二维码观看:

    下午,专题研讨在四个线下分论坛及线上视频会议平台同时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中山大学蔡祥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谢军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刘国常教授分别主持四场分论坛。来自省内外高校的20位研究生汇报论文,并接受专家点评。其中,在第一分会场“华南地区高校MPAcc教育联盟案例论坛”,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石水平副教授做“案例研究和开发:基于国际视角与中国背景”专题报告。他指出案例研究的价值体现在知识从隐性化到显性化转变的过程,并介绍了案例研究和理论学习的区别、案例素材收集的渠道、写好案例的标准和关键等内容,与会师生深受启迪。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石水平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专题研讨后举行论坛闭幕式。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南京审计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50多篇论文或案例,经过专家充分讨论、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优秀案例奖2篇。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文波书记宣读本次论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文波书记宣读本次论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欲盖弥彰: 年报解释性信息与企业违规——基于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的证据

经菠(中山大学)

党委参与治理对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为例

阮文娟、林慧钧

(广东财经大学)

知识产权保护调节下二代接班对家族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

夏泽维(广东财经大学)

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化冲击:负担还是利器?——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审计收费的视角

史亚雅、王得力

(暨南大学)

媒体与分析师是互补还是替代:基于纳税诚信的视角

李昭昭(广东财经大学)

二等奖

政策预期、盈余管理动机与商誉减值

——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刘东(首都经贸大学)

媒体研发关注、法制环境与企业创新——来自中国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梁晓源(暨南大学)

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升级的影响研究

——基于企业创新和盈利能的视角

王秋月(贵州财经大学)

巡视监督与审计师的定价决策

李苗(广东财经大学)

审计师会收取并购商誉风险溢价吗?

——基于代理成本和经营风险视角

徐子慧(广东财经大学)

国家政策与企业价值

——基于创新产出视角的分析

刘婷、王彬

(广东财经大学)

政府补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

滕向阳(贵州财经大学)

养老保险缴费与投资效率

李如(暨南大学)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企业创新

袁韬(广东财经大学)

政府审计官员任期与审计机关绩效

——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

赵晓艳(山西财经大学)

优秀案例奖

哔哩哔哩盈利模式分析

李行(重庆工商大学)

福耀玻璃“交替式”传承模式的治理绩效研究——内部传承模式和外部传承模式的比较分析

杨晨一(广东财经大学)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苏武俊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为优秀案例奖获得者颁奖


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史亚雅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感谢论坛为研究生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感谢专家给予耐心细致的点评,并从“好奇心”、“信心”、“恒心”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体会。


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史亚雅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论坛展现了当代研究生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专家们的报告拓展了研究生的视野,对研究生论文的深入点评有助于论文的完善改进及进一步研究;本次论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对提升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省会计学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呼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今后更加努力地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致闭幕词


至此,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计学分论坛暨华南地区高校MPAcc教育联盟案例论坛圆满结束。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电话:020-84096883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