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发布者:张瑶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第31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2023523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第31期财会审博士论坛。本次论坛邀请西南财经大学现代财务研究所所长胡宁副教授以“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交易所问询函系列研究”为主题,为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论坛由会计学院杨志强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1 论坛分享

 

胡宁副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问询函基本概念、著作介绍及问询函研究等三个方面。在问询函基本概念方面,首先介绍了问询函的定义、产生和内容。他指出问询函产生于监管转型与信息披露直通车的背景下,主要包括常规问询和重大事项问询两类,对公司发布的公告起着详细解释、补充说明及错误更正的作用。

在著作介绍方面,他详细介绍了专著《选择性监管及经济后果研究——基于沪深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证据》的主要内容。首先,胡教授指出了本书的研究问题。其次,他详细介绍了本书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年报信息监管的选择性问询、问询选择的市场消化性、选择性监管的错配与公司治理和选择性监管的错配与公司会计财务行为四大类。再者,胡教授分析了本书的理论贡献和现实意义。最后胡教授在制度背景和文献回顾中比较了政府监管模式下主要国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的异同点。

在问询函研究方面,胡教授通过分享他与合作者在一些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归纳了他们的研究特点和方向,并建议未来可以在借鉴国外研究的基础上,融入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特征。

2论坛内容

 

在论坛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胡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问询函数据来源、问询范围、监管人员和问询方式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电话:020-84096883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