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十三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发布者:张瑶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26


20231014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了第33期财会审博士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飞教授以“黑天鹅、爆仓和期权性:兼论风险管理的终极目标”为主题,为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论坛由会计学院杨志强副院长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50余人参加。

 图1 论坛分享


郭飞教授的演讲以中国的“无名诗”、校园风险、巴菲特的风险故事以及9.11事件为引子,生动揭示了风险的本质及其不确定性。他详细介绍了黑天鹅事件的特征,包括小概率、巨大影响和事后反思。尽管“黑天鹅”事件无法预测,但他强调了我们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郭教授明晰地区分了各类风险,包括已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未知的已知和未知的未知等,为风险识别和管理提供了清晰的分类和框架。同时,他强调认识到不可知和反问题的存在,并在处理中加以区分。郭飞教授深入分析了“黑天鹅”事件无法预测的原因,包括时间短、模型错误和预测者的生存依赖等。另外,他还介绍了大概率、大后果的“灰犀牛”事件,指出由于害怕失败,人们常常选择从众,进而忽视或否认这类风险。

图2 论坛内容

 

在风险问题的解决方案上,郭教授强调了高度重视风险并将其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的重要性。他提到了经营对冲、金融对冲和期权思维等风险管理思路和方法,强调冗余和容错是风险管理的核心要义。同时,他阐明了护城河和安全边际理念,指出选择“高ROE+PE”资产是“护城河+安全边际”的最佳量化。他鼓励学生善用负面清单,进行逆向思维,不断阅读学习,努力克服人性中的诸多认知缺陷。在演讲结束时,郭飞教授强调了培养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的重要性,提倡事前未雨绸缪,事后考虑极端情况。他的演讲为观众提供了深刻的思考,使大家对风险管理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图3 参会人员


本次论坛加深了我院师生对风险管理的理解,为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对提升我校师生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学无止境,科研不休。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财会审博士论坛”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组织多样化的学术活动,构筑学术交流平台,扩展研究视野,启发研究思维,提升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们将为师生创造更多学术交流机会,提升师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推动科研创新、促进学科发展。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电话:020-84096883Email: